close


今天在中國時報的人間副刊上,看到龍應台寫的一篇"文化,是什麼"


讓我想了很多東西,覺得很感動~


節錄其中一段與大家分享。


 


~~~*~~~*~~~*~~~*~~~*~~~*~~~*~~~*~~~*~~~*~~~*~~~*~~~*~~~*~~~*~~~*~~~


在一個文化厚實深沉的社會裡,


人懂得尊重自己------他不苟且,因為不苟且所以有品味;


人懂得尊重別人------他不霸道,因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


人懂得尊重自然------他不掠奪,因為不掠奪所以有永續的智慧。


 


品味、道德、智慧,是文化積累的總和。


~~~*~~~*~~~*~~~*~~~*~~~*~~~*~~~*~~~*~~~*~~~*~~~*~~~*~~~*~~~*~~~*~~~


 


這段話是龍應台在當文化局局長時,回覆議員質詢的一小段。



讓我很有感觸。



姑且不論半夜三點議會質詢,被問"什麼是文化"的荒謬感,


我就算是在思緒清明的時候被問到這個問題,應該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吧!


 


但就如文中所說的,日子怎麼過,就是文化。


與自己獨處時所展現的原則、對待他人的禮貌、對某些價值與秩序的敬重堅持...這就是文化。


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所激發出的創造力,思考的內涵以及美學的品味...這些都是文化。


忽然之間有種感覺,


覺得許許多多的小個體匯集成一股氛圍,像河流似浩浩蕩蕩的往前流出一個時代!


 


而當下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生活,靜靜的過成一幅美好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端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