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來寫寫斯洛維尼亞(slovenia)和波士尼亞(Bosnia)兩個國家~
斯洛維尼亞的行程在第八第九天,波士尼亞則是在第二天,且讓我不按照順序的寫吧...

P1240170.JPG
↑ 不按照順序是因為-單純想把美美的布雷德湖放在第一張哈哈!
話說我一開始挑行程完全是衝著克羅埃西亞的十六湖去的,後來才看到喔喔原來布雷德湖在斯洛維尼亞!
喔喔這次會一起看到耶!一整個開心~~~(對啦我地理就是很爛咩...)

P1240171.JPG
↑ 登上布雷德城堡,遠眺湖中的布雷德島,有一種身處明信片之中的感動呢!
話說布雷德島是斯洛維尼亞唯一的島!相較於克羅埃西亞豐富的群島真的是非常非常稀少~
不過島不在多,有用的一個就夠了啊~看看這座島帶來多少的觀光流量,對國家貢獻良多呢!(扶眼鏡...)

P1240182.JPG
↑ 環抱四周的是阿爾卑斯山脈,這裡的山景跟克羅埃西亞有大岩塊的山很不一樣,鋪滿綠意。
話說斯洛維尼亞就在奧地利旁邊,所以山景也很像,土地感覺也比較豐饒,人均所得也跟西歐國家接近。
(比台灣人均還高QQ~)

P1240184.JPG
↑ 城堡不大,有一些小酒窖、賣蜂蜜的、販賣紀念品的、咖啡店餐廳啦...等等。
我都喜歡拍古井啊~樹葉啊~漂亮的告示牌啦...帶點古趣的小地方。

P1240177.JPG
↑ 這是一個鍛鐵藝術家擺在小店門口的展示品~
他的燭台、掛飾...都好美好有生命力!
我超級認真思考買回家的話我可以擺哪裡?然後發現除非我開店不然沒地方擺...哭哭......

P1240200.JPG
↑ 用過晚餐之後天色還亮,太陽要八點半九點才會下山呢~
從下榻的飯店到湖邊只要走幾分鐘很方便。可以看到下午去過的布雷德城堡外觀。

P1240189.JPG
↑ 天鵝跟鴨子都不怕人,游很近想討食物吃~
許多餐廳咖啡廳仍高朋滿座,還有樂器表演的街頭藝人(?)樂音繚繞,氣氛非常悠哉祥和。

P1240193.JPG
↑ 小碼頭有個俗擱有力的大愛心,就當一下呆呆觀光客吧~XD
(十點鐘方向就是快要看不到的布雷德島...) (然後西方人真的很喜歡到處掛愛情鎖耶?)

P1240201.JPG
↑ 隔天起了個大早,就是為了清晨再去湖邊走走~
太陽還沒出來,拍到這張帶點迷濛感的布雷德湖,真的是太美了啊!

P1240225.JPG
↑ 搭乘手櫓船登島,搖搖晃晃的手櫓船,乘坐的時候要一左一右分散重力,不然可是會翻船的~
這些船夫可都是祖傳事業,從奧匈帝國的瑪麗亞特瑞莎女王賞賜給居住在湖周遭的幾戶人家航行權,
就一直世代相傳到現在呢!(這裡也被奧匈帝國統治過,是當時的度假勝地啊~)
(去了歐洲幾次,終於開始有把地圖&歷史慢慢連幾來的感覺!太感動!)

P1240229.JPG
↑ 小島不大,綠意迷人慢行一圈相當舒服。島上的聖母升天教堂有著敲鐘可以許願的傳說。
這段99級的階梯,據說來這裡結婚的新人,必須抱著新娘爬上階梯才證明自己有能力保護對方。
同團的大哥當下就把老婆一把抱起來啦~XD (我家那隻?他只要能拉住我的手把我拖上去就夠了...)

P1240238.JPG
↑ 離開前再回頭看一眼~陽光灑落的湖心教堂也有不一樣的美麗。布雷德湖掰掰囉~~~

P1240139.JPG
↑ 波斯多因娜鐘乳石洞(Postojna Cave),也是斯洛維尼亞必去的景點之一。
這裡號稱是歐洲最大最美的鐘乳石洞,重點是他在一百年前就被發現,並且當時就被開發成觀光景點了!
(我們還有看到古時候的貴族穿戴美美的讓人推車進去參觀的照片~)

P1240146.JPG
↑ 現在當然不是讓人推進去的啦~是搭乘小火車進去,再步行參觀。

P1240148.JPG
↑ 漫步其中有的地方很窄,有些洞廳則非常寬闊,甚至裝設了美麗的水晶燈。
因為音響效果極佳,所以每年冬天耶誕節都會在此舉辦音樂會!也太奇妙了~

P1240155.JPG
↑ 各種形狀的鐘乳石有的是錐狀,有的是細細的麵條狀(那區叫做義大利麵廳,害我笑出來~可惜拍糊了...)
有的是又寬又薄的布幔片狀。也因為內含成分不同而有紅色、白色等等不同顏色,非常美麗~

P1240167.JPG
↑ 鐘乳石洞內有很特別的盲螈,所以外面販售了大大小小的蠑螈娃娃!
什麼尺寸都有耶也太妙了~~~XD

P1240243.JPG
↑ 第九天上午,我們去了芬科峽谷(Soteska Vingar)。
回來查了資料才知道這是triglav國家公園中的一部分,號稱是斯洛維尼亞最美的步道。

P1240244.JPG
↑ 一路走進裡面再原路出來,可以看到溪流不同的面貌。真的很美!
我們去得早,入園的人已經不少了,離開的時候發現入口買票的人龍已經排到落落長!
各個攜家帶眷牽著狗...

P1240251.JPG
↑蜿蜒的步道有一種曲徑通幽的感覺,在大熱天裡也不太覺得熱呢~

P1240257.JPG
↑ 也有點像我們的花東縱谷,團員說像縮小版的太魯閣~XD

P1240258.JPG
↑ 水質超清澈,水裡的斷木是地震還是風災倒下的。導遊說這些是特意不清理的唷~

P1240262.JPG
↑ 比較寬闊的河面也有不一樣的風情~
秋天的森林更有顏色層次,不過夏天滿眼的綠也有深淺之分。好愛這樣的綠呀!

P1240264.JPG
↑淺灘上有人堆疊了一座座小石堆,讓我想到某個國外藝術家,會用石堆堆成一個恐怖平衡的狀態。
看到淺灘上一些外國人在戲水,嗚嗚我也好想下去玩耍一下可是不行~集合的時間有限,肉腳端得努力前進...

P1240265.JPG
↑ 上頭的石橋是火車鐵道,掩映在樹林間也太美!
據說還有火車在通行?好奇幻的感覺啊~

P1240270.JPG
↑ 雖說斯洛維尼亞只有一個國家公園,這個峽谷也只是國家公園中的一小小部分,
不過已經美得讓人印象深刻流連忘返了~
果然斯洛維尼亞是號稱有愛的國家呢!(slovenia)

P1240276.JPG
↑ 芬科峽谷之後我們往首都盧比安娜(Ljubljana)前進~
帥氣的飛龍是盧比安娜的代表物,跟東方的龍很不一樣呢!
他們有許多飛龍守護的傳說,不過傳說中守護城市的飛龍總是被宰了?!(驚!)
原來當地神話中,要透過宰殺飛龍才能釋放能源保護當地的繁茂等等。
(嘿嘿我拍了一張龍站在老公頭上的相片,不過還是別放上來了~XD )
 

P1240280.JPG
↑ 除了飛龍橋,還有屠夫橋&三重橋橫跨河面。長長的普雷契尼克拱廊串聯其間。
屠夫橋上有許多大大小小造型奇詭的雕塑,然後橋的兩側還是掛滿了愛情鎖?
只能說西方文化真的很愛掛鎖...(喔還有丟錢幣到水池&洞裡...XD )

P1240282.JPG
↑ 河道上有小船行駛~右邊是長拱廊的背面。
如果不趕時間的話,悠悠哉哉喝杯咖啡應該很愜意~

P1240284.JPG
↑ 搭纜車登上城堡是上山最快的方式。
盧比安娜城堡建造在山丘上,當地也是個盆地的城市地形。

P1240285.JPG
↑ 纜車站旁是兒童劇院,專屬兒童的劇院連小椅子顏色都特別繽紛。
特別拍這隻袋鼠,因為他是飲水機唷!
按著袋鼠的手就會從嘴巴出水,袋子的地方剛好可以接多的水~非常有趣的設計。

P1240294.JPG
↑ 城堡有重新整建過,新舊交雜~這座迴旋樓梯很有幾何美感,我一直找不到適合的角度來拍...

P1240289.JPG
↑ 登高俯瞰城市其實相當舒服~
盧比安娜人口不到30萬,跟其他歐洲的首都相比相當嬌小。
紅瓦屋頂與新建築交錯,別有一番風景。

P1240297.JPG
↑ 接著去參觀了聖尼古拉教堂,也是盧比安娜的主教教堂。
(導遊帶著我們東穿西走我已經完全沒有方向感一整個恍神...回來查資料才知道他其實就在中央市場旁邊)

P1240298.JPG
↑ 教堂是華麗的巴洛克建築,高大的管風琴超壯觀的!

P1240299.JPG
↑ 整座教堂有許多精美的小細節~門口有點嚇人的主教頭像非常有特色。
中間是屋頂的彩繪、右邊是導遊強調的---他們特別婀娜多姿的S型主教雕像!XD

P1240305.JPG
↑粉紅色的聖方濟教堂也是盧比安娜的代表建物,沿著河岸走可以當作地標來到普列舍仁廣場。
一些重要建物都在這附近,不過我那時候恍神到不行,沒拍什麼照片就跑去河邊坐著吃冰淇淋了...

P1240303.JPG
↑ 如果有時間慢慢逛,盧比安娜應該會很好玩,感覺是個很有味道的城市。
不過這次排在最後一站要趕去機場,這天起了個大早去布雷德湖邊散步,又排在峽谷的健行後面...
讓我一整個累到恍神...(只求沒脫隊別被放鴿子其他都放空了...)

P1240306.JPG
↑ 一定要跟可愛的帥哥司機合照一張~這幾天都是可愛的司機跟後面的大紅帶著我們四處跑唷!
帥哥司機還會在領隊不在的時候幫忙帶大家去洗手間耶!XD

P1220901.JPG
↑ 說到領隊就要po一下很溫柔很照顧我們的花花~
左邊是第二天的波士尼亞的當地導遊。
這次每一個城市都有個當地導遊,可是講解的時間好長讓自由活動的時間都變短了...>"<
而且很多導遊沒有習慣跟所有團員說話,讓我們很容易就放空去了啊...
(然後就覺得我的土耳其之行會豐富有趣真的多虧了大鬍子導遊的講解!)

P1220914.JPG
↑ 波士尼亞的首都是賽拉耶佛(Sarajevo),
這座拉丁橋,正是1914年奧匈帝國繼位人斐迪南大公夫婦被槍殺,而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地點。
站在這個歷史地點,聽導遊解說當時的社會情境,覺得當年歷史課本上的一句話終於活生生的有血有肉了起來~
(然後覺得同團的小朋友好幸運,他們將來讀到歷史課本的時候應該更心有所感吧!)

P1220918.JPG
↑ 這是古驛站的遺跡~
波士尼亞到1995年才結束內戰,
所以感覺得出來這裡的導遊都特別強調他們對自己居住的城市多麼熱愛~對和平有多麼珍惜。
除了城市的導覽,在一般街道上也會看到彈痕砲孔,有些殘破的建築仍未更新...

P1220932.JPG
↑ 賽拉耶佛是個天主教與伊斯蘭教同時存在的奇妙城市~
站在一條街上可能兩邊各有不同宗教的風景。

P1220935.JPG
↑ 一定要看一下賽拉耶佛的玫瑰~
之前戰亂時血流遍地,現在特別用紅漆填上保留下來,提醒大家戰爭的殘酷。

P1220936.JPG
↑ 給水站是賽拉耶佛的特徵建築唷~

P1220951.JPG
↑ 波士尼亞另一座造訪的城市是莫思塔爾(Mostar),
這裡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建立起來的所以充滿了土耳其風情,街道的小店都好土耳其呀~

P1220958.JPG
↑ Monstar其實就是守橋人的意思。
這座連接兩岸不同宗教文化的古橋,也是建築力學很特殊的石橋。
橋下綠水悠悠,又是一堆人在游泳戲水相當歡樂~

P1220963.JPG
↑ 目前整個舊城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忽然覺得世界文化遺產好多...)
代表了協調和解、國際合作的象徵。

這次在波士尼亞只有短暫造訪兩個城市,內戰結束20年了,感覺得出來他們正在努力發展站起。
目前物價在三個國家中是最低的,所以同樣的東西在這裡買會比較便宜。
需要換當地貨幣不過很多地方也收歐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端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