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要來寫寫很豐富的巴塞隆納囉~
在巴塞隆納待了兩天多,參觀了幾個重點,這篇就沒照時間順序寫啦!
雖然還是有想去沒能去的地方(像是只經過門口的米羅美術館嗚嗚~)
不過留點遺憾,似乎總是期許自己再次到訪的藉口吧?(笑)

DSC00885.JPG
↑ 從塞維亞搭機前往巴塞隆納,大清早伴隨著滿天星星趕赴機場,在飛機上才看到日出呢~

DSC00893.JPG
↑ 這次把握機會去逛市場囉!在馬德里沒逛到讓我怨念很深哈哈~

DSC00898.JPG
↑ 聖約瑟市場算觀光市場,因為交通方便觀光客超多的~
各種新鮮水果、果汁果乾、海鮮、火腿、香料、糖果巧克力、熟食、TAPAS...種類很豐富很好逛啊~
在這裡買了新鮮無花果、莓果(這些在歐洲買真的便宜又好吃!看到必買!)
也在熱情老闆娘推薦下買了點鱈魚炸物(嗯~這個就只能說台灣鹹酥雞大勝了唷~:P )

DSC00917.JPG
↑ 走走逛逛拍拍~
左上主教座堂前面有個二手骨董市集,在這裡挖到心愛戰利品!開心~
下面兩張是畢卡索常去的四隻貓餐廳,裡裡外外的雕刻欄杆、花磚盤飾都很美呢!
感覺巴塞隆納很多很有歷史的老餐廳啊,不過老餐廳最麻煩的就是格局很古老,所以廁所通常只有一間...XD

※蒙賽拉特修道院(鋸齒山)
DSC00982.JPG
↑ 位於近郊山上的修道院,從山上俯瞰景色很美。
由於山谷時常雲霧飄渺仙氣十足,早年修士們隱居此處應該很難被外人發現吧~
(不過還是沒能躲過戰亂,在拿破崙攻打過來時死傷多人啊~嘆氣~)

DSC00983.JPG
↑ 火山岩地形的鋸齒狀讓他有了鋸齒山的稱號,也有一說~這一座座的山峰都是聖徒的化身。
被山峰環抱的就是要參觀的修道院囉~這裡可是加泰隆尼亞的信仰中心呢!

DSC00991.JPG
↑ 走進內庭可以看到精細的雕刻,中間用金屬鏤空編成的立體人頭非常有趣,吸引了我的注意...(笑)

DSC01001.JPG
↑ 我們沒有排隊近距離去看正中央的黑聖母,就在裡面參觀~
教堂不大,不過有許多細膩的裝飾,帶著沉穩莊重的氣質。

DSC01004.JPG
↑ 彩繪玻璃描繪著聖經故事,顏色很美~

DSC01019.JPG
↑ 最吸引我的是兩側的吊燈!(捧臉~)
兩側有著各式各樣造型各異的吊燈,旁邊還有牌子標明年代出處,感覺像是進香團(?)進貢的感覺...
重點是- 燈的造型太美了啊啊啊~~~
每一個都是精緻的金屬工藝,讓我看到眼睛發亮流口水,好想把他們都縮小成項鍊...(職業病大爆發~XD )

DSC01063.JPG
↑ 搭纜車下山後,在山腳來張合照~
好可惜沒看到介紹燈飾的專門書籍,不然一定搬回家啊~(笑)

※ 奎爾之家(奎爾宮)
到巴塞隆納當然要參觀建築師高第的作品,就從奎爾之家開始吧~
紡織業大亨奎爾是高第的貴人,在萬國博覽會看到高第設計的作品之後驚為天人,決心回西班牙找到設計者。
從此投資了多樣私人建築與別墅的興建,讓高第一展長才,也奠定了高第在西班牙現代建築的地位。
DSC01139.JPG
↑ 奎爾之家是高第早期的設計,因為奎爾的老爸不想搬家,所以奎爾就在老家的旁邊蓋了新房子。
所以奎爾之家是在老城區的巷弄中囉~從門口就可以看到精緻華麗的鑄鐵與雕刻。
(買了介紹高第的書,書上有描述兩側大門的E跟G花式字樣是奎爾先生的姓名縮寫!好酷~)

DSC01160.JPG
↑ 那個年代還有地窖停馬匹(嗯停車場的概念~XD )
讓我比較驚訝的是,所有的細節都是建築師自己弄?!
包括燈飾設計、玻璃裝飾、欄杆、天花板地板......都要自己設計!(現代人果然比較幸福?)

DSC01171.JPG
↑ 一間間參觀客廳、餐廳、書房、臥房...看得出來許多木雕、玻璃等等細節都很講究。
高第在這個時期還受到很深的摩爾文化影響~

DSC01166.JPG
↑ 這間好像是宴會廳,相對其他房間算比較明亮的。
印象中導覽說後來奎爾先生躲避戰亂就搬走了,他老婆覺得這裡不適合小孩居住所以也不想搬回來。
(我想也是整間感覺很暗啊...就是很厚重的華麗感~)

DSC01185.JPG
↑ 左下是他們家的廁所,小小一間貼了滿滿的花磚~
其實我很喜歡牆上、欄杆上的小細節,不過通通加在一起真的太多了啊~(笑)

DSC01187.JPG
↑ 燈的造型很特別,想到這是一百多年前的作品就覺得很神奇,這個放在現在也很前衛吧~

DSC01188.JPG
↑ 中間挑高到屋頂的圓拱,這個真的跟摩爾風格很像~
後來爬上屋頂才知道最高的小亮點是煙囪刻出來的!
從下面看上去只覺得很美,一整個失去空間感。搞不太清楚距離跟形狀了啊~

DSC01189.JPG
↑ 尤其是仰望的角度(這不是廣角喔~),真的很美~只是視覺感也很讓我困惑。
(為什麼想把自己要住的家蓋成像教堂啊?...)

DSC01203.JPG
↑ 屋頂的彩色煙囪們也是他的特色唷!
每個煙囪的顏色花樣都不一樣,非常可愛呀~

DSC01217.JPG
↑ 巴特婁之家是高第成熟時期的作品了,以聖喬治屠龍的故事背景來設計~
我對這裡很有興趣,用龍的概念來設計真的太有趣了。可惜沒時間參觀只能在外面拍拍照囉...

DSC01214.JPG
↑ 米拉之家是高第設計的最後一個私人住宅,波浪狀的外觀很有特色。
回來看了資料,他是自然主義風格建築的先驅,用了許多骨骼、海螺等概念來設計建築。
這裡一樣沒進去參觀~要一次把高第的作品看完不容易啊......

※聖家堂
DSC00934.JPG
↑ 到巴塞隆納一定要參觀聖家堂囉!
這裡已經建造了上百年,預計2026年完工~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個還沒完工就成為世界遺產的建築。

DSC00935.JPG
↑ 從外圈看起,誕生立面跟尖塔都很讓人震撼。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近看才看出他的色彩,很多裝飾啦尖塔頂~都是彩色的!
即使回來翻維基百科,我還是沒完全搞懂他的建築結構。
除了三個立面,還有各個尖塔表示使徒、瑪麗亞、耶穌...嗯裡面還有中殿、側廊、後殿...(我投降~XD )

DSC00937.JPG
↑ 聖家堂的特色是內外沒有直角,也少有直線。
高第有句名言: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從他投注43年心血的聖家堂可窺見一二。

DSC00941.JPG
↑ 走進內部也是滿滿驚嘆~
在一百多年前要設計出高聳的垂拱,想必比現在有各種電腦輔助運算更加困難。

DSC00948.JPG
↑ 聖家堂整個設計都以聖經為藍本,但他的彩繪花窗並不像其他教堂刻畫圖案,而都是抽象的色塊。
五顏六色的光彩非常炫燦,富有想像空間。以現在的觀點來看也相當獨特,百年前更是極富爭議性吧~

DSC00961.JPG
↑ 從下方仰視中殿拱頂,雖然不熟悉天主教,很多小細節都不太懂,還是忍不住覺得感動~
或許這樣的感動就是不分宗教都能感受到的吧~

DSC00964.JPG
↑ 主結構預計在2026年,高第逝世100週年時完成。裝飾的部分預計在2030或32年時完工。
看著影片介紹,想著建造這麼久的聖家堂,就想起高第曾經說過:我的客戶並不急。(意指上帝)
這句話莫名的讓人感動呢~

※ 加泰隆尼亞音樂宮
DSC01074.JPG
↑ 加泰隆尼亞音樂宮是建築師多明尼哥的作品,他在當時名列現代主義建築三傑,是非常出色的建築師呢!
這座音樂宮是為了當時的合唱團興建的,以聖喬治屠龍及勝利女神雕像做為轉角的主要裝飾。

DSC01075.JPG
↑ 從外部觀賞就已經目不暇給,大量的磁磚拼貼配合雕塑真的很美~
各個拱形門窗、柱子,都滿布著各種花朵裝飾,所以多明尼哥又有"花之建築師"的別稱。
柱子的小窗口是當時的售票亭,現在已經沒有使用囉~很可愛的小巧思呀!

DSC01085.JPG
↑ 除了馬賽克拼貼,廳內也運用了許多鍛鐵、彩繪玻璃,包括樓梯的欄杆、頂上的吊燈...非常漂亮。

DSC01100.JPG
↑ 這是演奏時中場休息的大廳外面的陽台。
每個柱子都有不同花色的拼貼,柱頂的花卉裝飾也都不一樣,超美!(拖到最後一刻終於拍到都沒人的一張哈哈)

DSC01102.JPG
↑ 演奏主廳超~美~!
頂上的水滴狀彩色玻璃穹頂可以把陽光引進室內,
舞台上有著整排女神雕刻,穿著各異拿著不同樂器,表示著不同地區的音樂演奏。
女神上半身是立體浮雕,下半身是平面的馬賽克拼貼,造型很特別,不過我一直想到我們廟裡的石刻仙女...超像的~XD

DSC01108.JPG
↑ 側邊的座位區,每個柱子都裝飾了花樣。
延伸到屋頂成為孔雀羽毛以及玫瑰花裝飾。(玫瑰花表示聖喬治屠龍那隻龍的血~)
吊燈為了照明的範圍,是特別吊斜斜的唷~

DSC01111.JPG
↑ 舞台兩側從下到上的立體雕塑,分別代表了世界音樂以及當地民謠。
這是新藝術主義(許多有機曲線的自然裝飾風格)融合當地的傳統藝術與民族主義,而出現的美麗作品。

DSC01131.JPG
↑ 水滴穹頂的仰望照,美到不行~(紀念品區有把這個圖樣的傘我差點扛回家...)
太陽(?)旁邊是女性音樂家的肖像,繽紛的顏色讓人印象深刻啊!

DSC01219.JPG
↑ 自由活動時逛到左邊LOEWE旗艦店,這棟建築也是多明尼加的作品唷~(玫瑰花柱子很好認)
建築的陽台是當年用來眺望街景用的,越往上陽台越小因為傭人住樓上,所以陽台會不一樣大,很有趣。
右邊是巴特婁之家旁邊的花窗,應該跟他沒關係我只是覺得漂亮~:P

DSC01234.JPG
↑ 離開前去了孟特惠克山丘參觀1992年奧運會場,
在山丘上散散步吹吹風~其實很舒服。也看到不少去山上慢跑的人呢~
旁邊還有個古堡,應該是當年軍事使用的。畢竟這裡可是巴塞隆納面對港口的制高點啊~

DSC01258.JPG
↑ 往港口眺望地中海,地理不好的我回來查了世界地圖,慢慢把自己走過的地方串起來~(笑~)
往市區眺望,可以看到小小的聖家堂~
就這樣跟西班牙說再見囉~~~(終於寫完遊記!趴~~~)

(...其實還有番外篇~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端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